close


  [心得] 年長狗狗變成難搞的老歡顛!剃耳毛、擦屁屁、剪趾甲等日常護理全不要!飼主該怎辦?

(本文僅為主觀經驗分享^^若有更進一步問題請先諮詢您的獸醫師或狗狗心理治療師~)

我們家阿柴因認養來時已經有腳受傷的狀況,近年演變為退化性關節炎(相關經驗見此),之前也有被美容師剃趾間毛、回來卻扭傷腳的經驗。而來回的種種接送、關籠等待的過程,也可能會造成年長狗狗的心理壓力,因此,我很少拜託美容師幫我做基礎護理,我都是親自來,做中學,也當做鍛鍊自己的心性^^"

(我身邊有很多專業的美容師朋友,但可能我運氣不好吧,都排不到她們的班>< 畢竟美容師勞心勞力、又要站整天、扛狗抱貓,真的很辛苦,離職率也是很高的。)

不曉得看這篇文的你,有過照顧長輩的經驗嘛?^^如果有,恭喜你QVQ 你面對的是智商只有4-7歲的狗狗,什麼大風大浪你都見過了。

果你沒有照顧體衰長輩的經驗,那也沒關係。養了年長狗狗,這正是我們學習的機會。

動物們真的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老師,而名師真的會出高徒!


隨著年歲漸增,年邁的狗狗會受到情緒、環境、肉體衰退等影響,自然會變得難搞、敏感、難伺候、疑神疑鬼。

不離不棄,不就是我們飼養狗狗前都應該做好的心理準備嗎?

 

一起正面迎戰吧!會沒事的!^^

 




  

以下是我的心境變化:

剛領養前兩三年,我以前總會誇口說「天啊我領養到一隻好乖好穩定的阿柴喔!」、「都不用像小狗那樣慢慢教~做什麼都好配合喔~」

其實我至今仍很感謝上帝給我
這麼乖又穩定的阿柴,雖然失去了從小訓練與相處的機會,但當初覺得「天啊他這麼乖都不用訓練耶!根本賺到!」、「根本手機(?)全配!『辦到好』嘛!」

但近年來,年事漸增的狗狗,
也從乖巧歡樂的阿伯,成了偶爾會暴走、發飆、亂叫、甚至出口想咬人的老歡顛XDDDDD

(下面這張已經是牠非常收斂時的狀態XDDDD

P1060803  


雖然我也氣餒過、心疼過,但因為當初會認養牠,本來就是希望牠能在我們家安心養老啊。

每個歲月、每個階段都有它的美好,遇到問題來,我們就去解決。

 

 

 

日前阿柴會出現的症狀為:

遇到需要梳毛、擦腳等日常護理時,開始會想咬人(咬空氣=警告性質)、甚至開始高聲尖叫、鬼吼

一開始我會責怪自己,會不會是因為遇到我這個總是溺愛、沒原則的飼主,阿柴真的被寵壞了?XDD


後來我發現,阿柴只有在固定幾個動作時會亂鬧。



如:散步完、濕冷寒冬被冰毛巾擦腳,阿柴會發飆。

解決方法:散步完要進門時,我會準備一個舊的保溫瓶裝熱水放在門外,把擦腳毛巾弄溫、才再幫牠擦腳。同時注意角度,老狗的關節不比以前,亂凹是會出事的。

又如:怕耳朵雜毛太多影響通風,怕趾間毛太長害牠打滑又長黴菌亂舔,
因此想幫牠剃毛結果阿柴又發飆。

解決方法:我會少量、多次地剃毛,一次剃10%,不會要求要100%剃完。


這邊可以請大家GOOGLE「減敏」,牠乖時就高聲柔聲誇獎、並馬上給吃的。
 

 


最重要的是:與家人的溝通

雖然大多時候我的家人很愛狗,但他們也非常求好心切、情緒化、囉嗦愛嫌棄、又沒有原則。

例如,當我幫阿柴做日常護理時,他們會在一旁不斷大呼小叫道:

「啊啊牠會咬你啦!」、「不要弄了啦!」、「幹牠好兇喔!」、「都是因為沒有從小養才會這樣!」、「我們以前誰誰的狗都不會!」、「老狗真麻煩!這個不要、那個也不要!」、「每個月花這麼多錢在牠身上,還要被牠兇喔?不要養了啦!老狗就是麻煩!」


若遇到阿柴已經在鬧了,身旁還有這種碎嘴的家人,請你冷靜面對,不要讓養狗這件事變成爭執。
  

(試想,如果你年老了,身體已經不舒服了,旁邊還一堆人指責大吼你、數落你,請問你是否會願意被每天這樣翻來弄去?

我想答案絕對是不會的,因此,請將心比心><)


  平靜、耐心與冷靜,是我們最大的力量。

雖然狗狗上了年紀變得難搞是必然的,但若我們飼主也跟著焦慮緊張,情緒是會感染給狗狗的。

若面對家人在一旁不配合護理,這時,我們就不要在家人面前幫阿柴護理。



我會帶著所有的護理工具(不管是甲剪、清耳液、獎勵用的小肉乾或電剪等)選個晴朗的日子、有舒適長椅或草地能坐著的公園。

首先,讓狗狗跑一跑,抒發人犬雙方的壓力,(飼主耳根子也清淨一下、和緩一下心情^^)

 

這時我會很建議要使用FLEXI伸縮牽繩,讓狗狗是自由且安全的。

千萬不要把蹓狗搞得像拔河大賽>< 這對老狗的關節、肌肉與心肺壓力都是更不好的。

 



讓狗狗在廣大的綠地跑一跑、嗅一嗅,把牠操一操(?)XDDDD

等狗狗操累了、冷靜了、沒力氣反抗了,我們再找個舒適通風採光好的地方,幫牠護理。

 

例如說剃剃肛門口的毛啦(老狗的柔軟度變差、肛門腺液乾掉很難清),也可以剃剃耳毛保持通風啦、修修趾間毛啦、剪趾甲啦。


請不要覺得「我今天非得弄完全套不可!我要一口氣弄完所有部位的所有護理!不然我就不回家!」(好固執ww)

 

若狗狗真的不配合,劍拔弩張的氣氛下,我們見好就收,就做10-30%也可以。 只要這次能多剪一隻趾甲、多剃了一點雜毛,那就是進步,請給自己和狗狗一點成就感吧!

但,一定要等狗狗冷靜之後,才給予獎勵。

我通常會對阿柴說:「雖然你剛剛很兇><但姐姐知道你已經很棒了!」然後就給牠吃零食、或立刻丟出玩具讓牠追咬紓壓。


 

 


我選在寧靜戶外公園的原因是,狗兒可以轉移「天啊我要被行刑了!」的恐懼情緒、將注意力放在藍天白雲小花小草上,而且公園比較空曠,若老狗亂尖叫,也比較不會嚇到鄰居、吵到家人。



然後我們最後再繞著公園走一走,緩和一下情緒,就可以很和平快樂地回家啦!U/////U

 

然而,我們都不是超人、不能一年365天、每日24小時隨時陪著狗狗。若遇到需要家人「代勞」之處,還是要好好跟他們溝通,例如擦腳要注意角度不要弄痛牠喔」、「當牠逃回窩裡、就不要再去撥弄牠喔」、「牠會腳麻、請用手捧牠屁股幫牠起身」等事項。

 

請家人幫忙,真的都是低聲下氣,口氣真的要好一點,不要用指責的語氣去教訓家人><  (這點我也還在學習改進,因為我的家人非常情緒化。)

 

我常用的話術是:爸媽~你們想想看,如果當你老了,身體很不舒服、這裡痛那裏痛、容易覺得累、聽不清楚、看不清楚,結果那些自稱是『為你好』的人卻把你翻來翻去、甚至追著你追到沒地方躲、還破口大罵請問你的心情會好嗎?^^" 當你未來老了、病了,會希望我們這樣對待你嗎?」

這時,爸媽的反應通常都會軟化下來。

 

(其實我養狗前本來就已徵求全家人思索多日、全體同意 ,才去收容所認養的,我會三不五時提醒大家,狗狗為我們帶來歡樂、把牠們的後半輩子獻給我們,給予他們基礎照顧。真的只是基本義務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
不過,正面心態雖能解決一半以上的問題,但手段與武器還是重要的!XDDDD



以下是終極大絕招:

 

頭套2  

 

嘴套 快扣  

 

圖源:https://goo.gl/uyyk3D

 

(p.s.這種快扣式透氣嘴套也可以預防狗狗亂撿拾、在外面吃到毒物……因此真的鼓勵大家準備起來。)


頭套、嘴套:(備而不用)

 

 


雖然有聽過美容師說「上過嘴套的狗、會越上越兇」,不過為了讓長輩能安心,我認為這兩個物品是「備而不用」最好

 

我們還是去準備,但就是做個樣子,希望不要用到。

當然你也可以訓練狗狗喜歡上嘴套(如這影片),但此法需要時間,不是每個飼主都有意願配合。

 

 

 


以上是歡樂示範,
通常與我們家無緣QQ(我沒辦法把家裡四個家人都教導成這樣,但我會努力的^^")

當狗鬧起來時,我們飼主別跟牠客氣,頭套、嘴套瞬間罩下去!

當牠做對了、乖了、冷靜了,就馬上拿掉。

 

通常這些過程不會超過五分鐘,做完要好好安撫狗狗,但也讓牠知道我們人類是有底線的。你要鬧,我們就跟你耗下去。

 


在這樣的原則下,最後想跟各位說的是,請多多觀察狗狗的行為,並研究他們為何會這樣必要時請求助寵物溝通師、獸醫師,不要自己嚇自己,但也不要什麼都狀況外。


年長狗狗雖會因身體狀況而翻臉不認人,但牠們內心仍是那個純真的小朋友,需要我們「賞罰分明」、「對事不對人」


當牠們乖乖配合護理時,我們要更溫柔地立即給獎賞,無論是給吃吃、摸摸、陪伴、散步、玩耍等鼓勵,都很好。

 

  


自古以來,狗狗都是人類最好的同伴,陪伴他們歷經生命中的每個片刻,是種學習、更是一種幸福。

我們可以做得到。我們也非做到不可。

 

文末,祝福各位的狗狗都是健康快樂的,感謝看到最後的你們^^


P1000097.JPG_effected

 

arrow
arrow

    山風裡的那隻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