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概是今年夏天以後面對眾多稿件的壓力就比較少更新這個blog,但下半年我也陸陸續續出版了許多動物小說與青少年讀物,最新的一本昨天上架了!也謝謝我的出版社尖端、永續培育驛站文化,給我充分的創作自由度,為我找來美美的畫家大人!我也謝謝自己,畢竟我從沒遲交稿 U////////U 🌹也希望能繼續寫出有意義的書,回饋這些幫助我的出版社!

對我這幾個月出的書感興趣的朋友,歡迎上博客來或金石堂逛逛!https://goo.gl/oaZcfG

以下是粉絲團與阿柴一起做的直播。

 

 

自從2013年領養了阿柴之後,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的腳因為冬天的影響,還是有點起起伏伏。特別是夏天時,我散步一天三次都讓牠自己走,結果反而讓牠發炎得更嚴重,站不起來的頻率越來越頻繁,但從秋天開始,每天多用兩次推車,就有明顯改善。

因此我建議有使用推車習慣的飼主,不用管鄰居家人的碎嘴,你覺得該讓牠坐推車時,每日的步數也達到就好,就像教養小孩一樣,太在意別人眼光的指指點點真的沒必要,自己知道自己在做啥就好。

目前阿柴大概的年齡大概10歲以上了。從收容所領養時,已經知道他不年輕,但熟齡、樂齡、養老生活,並沒什麼不好^^ 毛小孩吃喝排泄走跳與情緒都正常,已經非常值得開心。

至於是否要持續健檢?飼主的預算與體檢都不可能無限上綱,我個人是傾向了解問題在哪後,加強「每天的護理」。毛小孩的感覺和我們的陪伴才是真的。

在此也提供一些熟齡狗狗照護的粉絲團給大家參考:

小丸子的老犬回憶錄


不得不說養高齡狗狗的飼主要有顆「強心臟」,像屬於高敏感族的我其實很容易狗狗一點異狀就急驚風發作,寧願大驚小怪也不要太慢發現,但我們家狗狗的個性一直都是屬於很冷靜、安穩,只是偶爾冬天擦腳時會尖叫,平常真的也都滿乖的,雖然家人照護上是一竅不通,但也經過不斷溝通之後都會幫忙注意目前是採取「每天小確幸、活在當下」的心態面對^^

就像獨居老人容易想東想西閒得發慌而生「心病」一樣,家中的老寵物就算只是抱抱、說話撫摸、帶去曬太陽,都會對牠們的精神有很大的幫助喔。


  

P1110557  

樂齡狗狗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照護方式:

1.按摩患部  按摩影片非常推薦這個^ ^ 醫生真是太棒了!  4種按摩法緩解毛小孩關節不適 康健數位

 

 


2.熱敷患部


3.勿過度劇烈跑跳,只有在狗狗自己想玩時陪他玩就好。

P1110520  


4.狗狗也會有「老年憂鬱症」,他們可能會覺得身體變重,覺得自己越來越不行了,失禁時也可能會有情緒上的自責,這些都是同理心,需要飼主多加陪伴。

5.冬夜一定要開保暖器材。

1210  

 

P1100632  

P1110547

P1100776.JPG_effected  
  


6.每天都要達到一定的活動量與做平緩的遊戲紓緩,要活就要動。


7.配合狗狗的需求,讓牠至少有兩個以上的睡覺地方能選擇。

8.汰換已經不滑的多益得(使用3年),改善居家環境(感謝老爸幫忙Q口Q)

對,那個特別髒的就是用了三年(而且還洗了無數次、已經不夠滑的多益得)但為了重複使用,我們仍未丟棄,甚至拿去鋪去其他需要防滑的人類活動區。

(狗狗活動區,是用最高級的最乾淨的XDD)

repacK (1)  
 

repacK (2)  


9.另外柴犬是老年失智的好發犬種,要多吃魚、ω-3脂肪酸(Omega-3 fatty acids)或者補充相關保養品(這就請自行去做功課了)。


10.補充葡萄糖胺、維骨力、軟骨素與膠質。除了yumove每天三顆之外,我們家還有採取食療。

豬皮蒸熟切丁、木耳、海珊瑚泡水打成漿,都很不錯^^ 都可以保護軟骨。

此時的想法跟四年前從收容所領養的初衷不變,希望能一起平靜也樂在其中,面對樂齡生活~


1211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犬照顧 柴犬 高齡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風裡的那隻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