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0px-Goonfinalposter  加拿大電影一直給我很清新的感覺,並不是刻意做出清新的氛圍,也許跟他們天寒地凍又爽朗的民族特性、環境特質相關,加拿大電影都給我一種一箭穿心、主題明確的凌厲感。

「GOON」描述加拿大國民運動冰球的二級聯盟中,來了一位新血Doug "the Thug"(Seann William Scott飾),雖然被暱稱為thug但其實他是個內心非常柔軟溫暖的好男孩,成長於一個父母親十分嚴苛的家庭中,上有一名同性戀哥哥,可能是因為這樣父母從小就對Doug期望很高,期許他念名校、當醫生,但是Doug早就認清自己不是不努力、不是不用功,而是他天生就是一個普通人,頂多只能靠體力擔任保全,過得並不開心。而跟哥哥感情很好的Doug,在外人一次羞辱哥哥是同性戀的爭執中,出拳怒打對方一波,一打成名,立刻有人邀請他去冰球小聯盟打球,之後又將他推薦到二級聯盟的高地人隊(highlanders)。



這部份可能看慣NBA或者棒球籃球運動的觀眾會覺得很奇怪,因為在本片呈現出的世界觀中,加拿大冰球相對來說對於「打架」的懲罰並沒有那麼嚴苛,常見的處罰方式除了禁賽幾場之外、就是把球員暫時關進場邊的處罰室,而「打手」這個球隊定位也因應而生。「打手」除了挑釁對方、以武力牽制對方、保護送球員(類似美式足球四分衛、籃球控球後衛等角色)之外,也足以挑起觀眾的情緒,因此更替比賽增添娛樂性。

當然,在這部充滿血漿與斷齒的電影「Goon」中,「打」這件事成了主角向上的核心,有時他為了贖罪甘願被打、有時為了保護身邊的人而打,有時為了自己的前途而打。而主角Doug天真樂觀的個性,並不像日系漫畫主角那樣熱血,反而給人一種愚蠢卻可愛的傻勁。追女孩時他全力以赴,為了一個一盤散沙的隊伍,他更是傾盡全力,當面對跟自己球路一樣的偶像Raia "the Boss"(Liev Schreiber飾)時,Doug也展現出敬意和拼勁,絲毫不逃避。

當我們認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時,暴力往往只是表象的發作,而非問題的核心。它的確是不能解決問題,但,也並非避開暴力就能唱高調、和平地結束一切,那樣反而是一種逃避。雖然是非常天真而理想化的解答,卻也是「Goon」這片意圖帶出的概念。當我們認為打架與無腦劃上等號時,是否自己真的認為這樣不行才不去做、而不是一味的吞忍、扼殺自己的吶喊?當然,在Goon的世界中,打人永遠不會有事,這也是編劇狡猾的地方:)

單單一份「不能讓人看扁」的信念,竟然可以劃出這麼明亮的火花。

Goon-Seann-William-Scott  

片中,Doug看上了一位清新可愛的女孩Eva(Alison Pill),他還是一如往常地,用率直、憨厚不算計、甚至可以說是無腦的追求方式,過程卻十分可愛甜蜜,雖然戀情很快就遇到了瓶頸,但中間的轉折也讓人頻頻叫好。
goon_pill_2  

trailer_648  

當Doug對那對仍高高在上的父母說,他終於找到喜歡、也適合自己做的事情時,他與哥哥相互鼓勵的橋段非常溫暖。我也很喜歡半夜一場Doug與the Boss的談話,the Boss勸Doug放棄冰球,看似是即將退役老將的肺腑之言,也可能是一場奸巧的騙局,而兩人在劇末跳脫常理的大火拼,也是本片的最後高潮。

6163728.bin  
最後看見Highlanders隊上曾經委靡的Laflamme(Marc-André Grondin飾),再度因Doug的激勵而頻頻得分、輕盈過場,也讓觀眾十分感動。(劇中的Laflamme是魁北克人,而演員Marc自己也正是魁北克人。)

雖然片中有不少暴力場景,但Goon卻是一部立意清新、清爽的刺激喜劇,更是運動迷、加拿大片愛好者都該看看的勵志片呢。
對於看膩好萊塢熱血運動片的觀眾,更是值得推薦。

根據班底Michael DowseJay Baruchel的最新消息,「Goon 2」將在今年開拍,最快將在明年上映。消息來源1消息來源2

ps.Goon也譯做「呆子」、「冰場打架王」、「冰球壞小子」^^"
(其實一點也不壞呀!)

看完才發現這部的導演Michael Dowse也拍攝過今年五月即將發行的影展片「the Grand Seduction」,是我很喜歡的另一位加拿大實力派男主角Taylor Kitsch主演的影展片,這片雖跟「Goon」的調性不同,但也十分清新有餘韻。Taylor Kitsch是非常聰明的男演員,知道不能老是接一些好萊塢英雄片(雖然我還是喜歡他的英雄片:P),因此這次在「the Grand Seduction」也非常值得期待,故事據說是改編自一部加拿大法語片「Seducing Dr.Lewis」,是一個小鎮因為太喜歡新來的醫生、而決定誘惑他留下的故事XD,不知道2013-14的版本會有幾分相似就是了

純樸小鎮裡面的大小事,也太可愛了吧!^^



TheGrandSeductionPoster  

arrow
arrow

    山風裡的那隻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