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77272_621633647918538_54446608915242723_n  (本文非專業獸醫師所撰,只是一個飼主的心得,有任何醫療決定請與您信任的獸醫師做好諮詢^^

您家的狗狗貓貓會有眼淚多、甚至睡一覺起來就有小黑點眼屎的狀況嗎?這可能不只是常見的鼻淚管阻塞、食物影響、缺乏營養、或者白內障前兆(以上這些要一一排除、飼主至少需要數個月的觀察與多次精密就診……),但更常見的原因,可能是季節性過敏喔!

可能症狀:狗狗會有大小眼、眼睛好像睜不太開的模樣、甚至會出現洗臉、抓鼻子的動作,時不時打噴嚏…等。最可能的,就是明顯的淚痕。


我們家狗狗去年11月開始,就陸陸續續有淚痕的問題……出外運動、或者偶爾曬到太陽回來也會更嚴重,但因為我們一天都幫牠用乾淨的溼紙巾擦拭多次(註:請用嬰兒用純水濕紙巾、添加精油、消毒成份者不能拿來擦眼睛),狗狗的淚痕就沒有很嚴重(遇到那種每天只看狗一面的飼主,或許淚痕的堆積會更慘QQ)

中間,我們吃過改善淚痕的雪亮、ANGEL'S FACE(滿推薦這款)、ANGEL'S BRIGHT等等,都只是時好時壞,但一直找不出正確的原因……

5月初時狗狗的症狀,已經從了淚水、變成了眼屎!且點人類的結膜炎眼藥,為無效XD(人類用藥請務必諮詢獸醫師喔!)

我看到很多中國那邊的資料說可以拿人類的氯黴素(處方藥)給寵物點,甚至能治好長期堆積的紫紅色淚痕。而我們是採直接帶狗狗就醫的方式……過程中也是一波數折啊,甚至遇到醫生誤診為狗狗白內障QQ(其實只是中老齡狗狗常見的必經老化/無痛/不影響視力的症狀-「核硬化」)。

之後再度換醫生看時,該醫生就替狗狗開了消炎作用的幾種藥水,包含抗生素與類固醇,其中一罐必須每天點3-5次,這不是開玩笑的,真的每天都要點到這麼多次才能起作用喔。我們點了一星期,狗狗的眼睛就幾乎好了^^



狗狗:因為我很配合點過敏的眼藥水!所以眼睛又恢復成雪亮黑黑的外星人史迪奇眼睛了!!*^^*

謝謝姐接、媽媽這幾天都幫我點眼藥,一天點6-8次跟它拼了QVQ~也辛苦我自己了~我要吃肉肉!


p11  

 



下圖:這是狗狗對症下藥治療的狀況。

看得出他的眼睛非常黏膩&畏光&不舒服,過程中也不斷抓鼻子、打噴嚏,但當時遭到誤診為白內障,甚至點白內障預防藥水也是當然無法阻止過敏啊!XD



VV  


然而,跟獸醫師拿處方藥,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,要治本,得先找出過敏原!


面對過敏兒狗狗/貓貓,飼主能做什麼?

環境改變:衛生習慣需注意!(飼主已心虛……)狗狗常待的地方(狗窩、狗床、沙發、墊子等)會太髒太溼嗎?玩具、食器是否有定期用熱水燙、曝曬掉塵蟎?如果有那種牠一聞的就打噴嚏的玩具,還是早點清理或者丟掉吧!(因為養過柴犬的人都知道牠們會換毛,毛屑亂飛,一天需打掃整個地板、狗狗躺的沙發數次,而空氣清淨機(負離子功能)被證實是可以抗部份過敏的,如果有需要使用到其他抗塵蟎的產品也可以多多利用。

雖然每天打掃很辛苦,但人畜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!^^

924172_906803139339259_617552783_n  

VV2  

(上圖中的繩結玩具被我們發現是過敏元兇之一,從此每天必定更換、清洗、熱水燙過曬乾消毒。)


(如果預算有限無法購入空氣清淨機,至少也要開「除濕機」啊!我家使用3K預算上下的勳風牌負離子除濕機(有一點空氣清淨功能),此外機器的對應坪數、也要注意!)為了怕狗狗邊除濕、邊不舒服,我們還是有門窗開縫,效果仍是有的,狗狗也沒有不舒服。(特別梅雨季、一週七天都在下雷雨,這種日子更要注意濕度控制,否則人類也是很容易不舒服的!我自己也是過敏兒啊T口T~

另外,也有朋友使用可高達60度的烘被機殺塵蟎,這些都是對應方式!



過敏原檢測:因為塵蟎、灰塵、濕度通常是最常見的過敏來源(特別最近又梅雨季、許多狗狗眼睛、皮膚、耳朵、鼻子都過敏了…),因此如果飼主嘗試控制好前面這幾項、卻完全沒有一點改善,那可能需要去做過敏原檢測(許多先進一點的獸醫診所都有此服務,約2K上下不等),找出真正讓狗狗貓貓過敏的原因為何?(可能是食物、或者散步路線上特定的植物?)來一一釐清。



食療與飲食控制:狗狗吃鮮食的好處一直都被提倡,這部份本人並不專業,也只能推薦大家去書店選購寵物鮮食與營養調配的書來看。我們家狗狗完全是個愛吃肉的挑食鬼,但自從飲食中加了胡蘿蔔、並吃了可溶於水的狗狗專用葉黃素之後,眼睛明亮很多:)另外對穀物過敏的狗兒,飼料則要注意囉! 

 

(至於不致過敏的飼料,我推薦這些牌子:

[寵物]飼料開箱心得-2款愛肯拿乾狗糧:鮭魚薰衣草&羊肉蘋果

飼料心得-曙光無穀天然糧與WISH BONE美味關係野牧羊飼料

還有,吃太嫌的人食、吃重鹹重油,也會讓狗狗各種過敏喔!><



其餘的預防:我們家狗狗也是很會打噴嚏QQ 而且會抓癢,但自從遵照獸醫師教導的「連日大雨、天天吹風機吹皮膚+梳毛」之後,搔癢的狀況好很多,一方面是幫柴犬梳掉讓牠又燥熱又癢的廢毛、一方面也是把手摸不出來的濕度從牠皮膚上吹走定時洗澡、吹乾也是很重要的,保持皮膚乾淨,並且不建議把毛髮剃太短、以免皮膚沾到髒污、蟲叮、失去毛髮保護作用。




過敏雖然不是大病,卻是不可輕忽、年復一年都可能發生的病症,希望大家的毛小孩、寵物家人都能減免各式各樣的過敏,保持身體健康喔!





arrow
arrow

    山風裡的那隻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